台東背包客民宿網

在地圖上 任意一個點 都能成為下一個休息站
沒有目的 沒有限制 沒有束縛
唯有不停歇的熱情 再次繳起下次旅行的衝勁

◤ 絕美景觀 壯圍鄉新南村田區黑腹濱鷸飛舞 ◢

絕美景觀 壯圍鄉新南村田區黑腹濱鷸飛舞

 發佈者:社長 陳宣良

 

2019年12月24日 19:55

 

 娛樂 、公益行善 、在地新聞 、景點介紹 、新興農業

【記者陳宣良.李寶琴/宜蘭報導】
宜蘭縣壯圍鄉新南村田區,近日可輕易發現黑腹濱鷸飛舞,更成為喜愛賞鳥拍攝者追尋景點,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能有此成果,乃是林管處與田董米合作營造泥灘地達到奏效所致;目前該區域已有約350隻黑腹濱鷸棲息度冬。

絕美景觀 壯圍鄉新南村田區黑腹濱鷸飛舞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自107年與宜蘭縣壯圍鄉的新南田董米合作,透過每年9月至翌年3月的休耕期間,進行水位調控、再生稻保留,及田埂保留植被等方式來營造友善水鳥的棲地環境。今年冬天,棲地的營造成果已有初步的成效,根據在地的生態農民—林哲安的觀察,目前該區域已有約350隻黑腹濱鷸棲息度冬,超越前兩年同時期之數量,對比這兩年全台數量大幅減少的大環境趨勢下,能維持並略微提升族群數量,實在令人振奮。

絕美景觀 壯圍鄉新南村田區黑腹濱鷸飛舞

黑腹濱鷸雖非國際性的保育稀有鳥種,每年10~3月來台灣度冬均有穩定族群,偶爾甚至可見到百隻以上的鳥群集體活動。然而,近年來全球八大候鳥遷徙路線由「非常多」變為「普通」,這種快速減少的趨勢,讓同樣位處「東亞澳洲遷徙線」上的臺灣也相當有感。據林哲安表示,每年來臺灣度冬的黑腹濱鷸族群約佔亞洲族群的1%至5%,是相當重要的度冬地,因此在「臺灣鳥類紅皮書」中,黑腹濱鷸被列為國家易危(NVU),亟需重視。

絕美景觀 壯圍鄉新南村田區黑腹濱鷸飛舞

新南田董米田區自從107年與羅東林區管理處合作推動國土生態綠網推動以來,除用心守護珍稀物種,如:董雞、彩鷸等,也秉持「常見的物種要繼續常見」的精神,持續關注「好厝邊」的數量與棲息狀況。新南村連續兩年秋冬,皆配合計劃調整休耕田水位,使水田保持在鷸、鴴科水鳥喜愛的「泥灘地」,供遠道而來的好夥伴棲息、覓食。這樣的努力從今年秋冬的黑腹濱鷸族群數量證實初步成果是正向良好的。

絕美景觀 壯圍鄉新南村田區黑腹濱鷸飛舞

國土綠網合作田區及其周圍水田,共計45公頃土地面積,不僅有350隻黑腹濱鷸,亦有近200隻東方環頸鴴及近百隻田鷸棲息。此外,根據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推動的「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的調查報告指出,近年來台度冬的小環頸鴴、灰斑鴴、長趾濱鷸、鷹斑鷸等都是明顯減少,但依據林哲安的觀察統計,此4種在新南地區近三年來則仍能持平,其中小環頸鴴甚至還有微幅上升的情形,顯見近年來國土生態綠網與田董米合作推動的棲地營造工作是有成效的。

因此明年起,綠網合作田區有望再度擴大,將有更多水田被營造為泥灘地,期望鷸鴴好夥伴們能回到大家身邊,飛出一朵朵「鳥雲」,重現過去的感動!

絕美景觀 壯圍鄉新南村田區黑腹濱鷸飛舞

資料來源:https://www.kamalan-news.com/travel/31/7443?fbclid=IwAR3ZwcUiiPCxwl9WaCNav_Qt1vzMLEV3AupaSdGIdZDSBVCxQ6sPlJi-tgg

2019-12-25 10:02:18
回上頁
  週一~週五 9:00~12:00 / 13:00~18:00
 
Tel ╳(03)956-5626
 
Fax
╳ (03)957-2464
 
E-mail
╳ete@ete.com.tw
 
Add
╳宜蘭縣羅東鎮民生路161號
 

版權所有景騰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 2016 Web view multmedia.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